`
insertyou
  • 浏览: 868401 次
  • 性别: Icon_minigender_1
  • 来自: 北京
文章分类
社区版块
存档分类
最新评论

加班的程序员与自动代码构造技术

阅读更多

作为国内商业软件企业的管理人员,大家是否明显的感觉到企业招聘的程序员的成本在大幅上涨,且不说JAVAEYE上面那些很夸张的语言:“我一个月才9K,咋活得下去哦”,“我更可怜,我才5K”,"我一个朋友,在XXX公司,一个月起码15K",也许北京的劳动力成本真的有那么高吧,但是必须了解到这一点,中国的软件企业的利润率才多少呢? 那么高的用工成本正在折磨着中国软件行业的每一个人,不仅仅是企业的管理者,而更受罪的确是广大的程序员。。。。拿那么高的工资,其代价就是加班,加班,再加班,大家都苦,不是嘛?

    我们回顾一下工业革命初期的手工工场,那些在阴暗厂房中辛苦劳作的女工和童工们,是什么最终解放了她们? 当然不是伊丽莎白一世,更不是罗布斯庇尔,而是蒸汽机和自动化制造设备的发明者们,是他们让这些可怜的劳动者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当然解放的含义中也包括失业。。。。但是随着整个生产力的大幅度提高,整个工业文明的进步,最终资本家和劳动者都是受益者。。。。(只有可怜的印第安人和黑人是受害者,哦,还有中国人)

   那么在信息时代的开始的这个年代,我们是否应该从历史的发展过程中吸取足够的经验和教训呢? 是否需要避免走过去资本主义世界在工业文明初期的时候所走过的弯路呢?  应该清醒的认识到这一点,虽然中国的劳动力非常非常丰富,价格也比较便宜,但是这仅仅是短暂的,表面的优势,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深入,随着世界上的某些政府像疯子一般的滥用货币发行权而导致的剧烈的通货膨胀,劳动力价格和大宗资产一样,会水涨船高,廉价劳动力的时代正在一去不复返。。。面对这样的情况,中国的软件企业和软件行业应该怎么办呢?

  我的看法就是,需要用机器来生产代码,用代码来构造代码,我们需要重新走一条信息时代的大机器工厂化的道路,我们不能够走那条依靠多少多少人的集体劳动来做外包的行业发展道路。。。。。。。。。当然我们现在的做法是在城外圈一大片土地,修一大堆的“软件大楼”,招一大堆外资企业来剥削本地的廉价劳动力,美其名曰发展高科技,却从来没有考虑过如何让本地的土著程序员们把自己的的作品产业化,形成有自己知识产权的核心产品,进而形成产品,推向市场,说到底,我们中国的软件行业的产业政策并没有从软件这个产业的本质上来促进它的健康发展,而仅仅是,说一句很直白的话,就是“借用发展高科技的名义,来搞当地的房地产”

 这些话其实只是发下牢骚而已,这篇短文真正的目的,在于阐述一个明确的指导思想,要发展软件行业,就要用让计算机自动生产代码,让计算机的软件来制造软件,这肯定是一个大的趋势,微软公司的WIN7的代码有多少是程序员手工开发出来的呢? 美国的很多软件企业其实都拥有自己的代码自动构造系统,程序员仅仅只是做一个大的工程设计,而具体的代码却是交给计算机自动构造出来的,当然,如果对于我们来讲,这仅仅是梦想,那么我们会一直为实现这个梦想而努力。。。。。。。。。

   什么是跨越式的发展,跨越式的发展就是不要等着美国人都把UFO做好了,才想起成立一个“特种飞行器研究中心”

12
4
分享到:
评论
20 楼 hahahahah 2011-09-07  
正文还没看,不过lz的名字让我大大震惊。。
19 楼 MyGodness 2011-09-02  
现实中,各种软件夹杂着千差万别的业务。
甚至后期客户提出的业务需求变更是你根本想都想不到的。
这种想都想不到的东西能指望代码去生成??
window 的代码有多少是人工写的,这话有点让人喷血。
你不知道一些代码是别人经过多少个日日夜夜不断修改、重构才搞出来的。
能指望自动生成?

除非机器能产生人的意识,能轻易读懂人的想法,这样才可能实现你说的那样。
18 楼 nakupanda 2011-06-30  
firecloudhawk 写道
把软件开发人员当廉价劳动力的产业模式,未来肯定会抛弃。所有人的工资都会涨。。。因为中国未来二十年,劳动力呈迅速减少的趋势。


你的意思就是要提高程序员的劳动生产力。这一点,我认同。

但是,你的解决方案是用代码生成代码的方式,这个有点片面了。

如果程序员现在写的代码是可以被生成出来的,那要这个程序员何用?如果你认为目前绝大部分代码都是可以靠低成本生成出来,那绝大部分程序员本就不该被雇佣?

windows系统源代码很多事代码生成的。。。这个假设真是大胆啊,盖茨听到了,会气死的。



看过WINDOWS的帮助功能, 我就坚信那是程序生成的...
17 楼 fellatioyzx 2011-06-29  
我还以为有个明确的什么思想呢。。。原来还在天上飘着
16 楼 jackra 2011-06-29  
报告,发现一头牛型的UFO。。。。。
15 楼 mmBlue 2011-06-28  
我目前就在用这种,开发工具就是浏览器了,什么都在页面上配置就完事了,目前用到的有CRUD+工作流+webservice+数据级权限,另外也支持嵌入JAVA代码或者脚本语言,有个账号密码登录就可以做项目了,给客户升级都不用去现场,比较适合做后台业务系统,但凡事有好也有坏,要求太低了,我现在组里有2个没学过JAVA的经理也准备派上场干了。
14 楼 java_pad 2011-06-28  
自掘坟墓!
13 楼 hiblue 2011-06-28  
自动生成代码没有太大的意义, 现成的工具也不少,
自动编程的机器人, 现在AI还达不到.
12 楼 ye_guanwen 2011-06-28  
如果没有编程软件 只有记事本 价值更高
11 楼 csdxqzp 2011-06-28  
开发一套写代码的软件比靠人工去写成本更高。
10 楼 shishuang 2011-06-28  
leeny 写道
非常赞同这一观点,要不随着国内程序员成本的增加而开发成本也猛增,只是这种软件生成代码的方式还是需要很大成本的,不过只要有思想就有可能变成现实。

9 楼 leeny 2011-06-27  
非常赞同这一观点,要不随着国内程序员成本的增加而开发成本也猛增,只是这种软件生成代码的方式还是需要很大成本的,不过只要有思想就有可能变成现实。
8 楼 jd2bs 2011-06-24  
同意七楼 

架构是九阴真经 生成器最多是个九阴白骨爪吧
代码生成 只是细枝末节

Code generate 太多了  但是它是死的 只能按照规则办事
一旦规则不适应需求了  没有开发人员 你就白眼了
7 楼 guoapeng 2011-06-24  
软件的关键不是自动生成代码,
关键在于架构,架构好才是关键,
软件的成本大部分在于后期升级和维护,
Coding的时间能占多大比例,
架构好了后期的升级维护成本就低,包括开发成本也低。

而且能自动生成的代码,好的框架也能把它所做的功能
囊括进来,比如: 我就不愿意去写一个增删改查的代码生成器,
而愿意实现一个像Hibernate这样的框架。因为代码生成器生成一堆
初级的代码,还得要人去维护。

小规模的代码自动生成还是可以接受的,整个系统都靠自动生成,
还是不现实的,软件的关键还是人。
就像现阶段机器人不能完全取代人一个道理,但是机器人还是能给人减轻不少负担。
6 楼 a123159521 2011-06-23  
此一语,我还是非常赞同的。
为什么不能代码生成代码,eclpse工具现在就能够生成代码。
eclipse里面很多插件等都是Java写的.

其实没有什么不可能的,老总说的没错,只需要一个设计师就够了.
5 楼 wmswu 2011-06-22  
很怀疑 你是个老总.....
总想着只赚钱不花钱的好事儿。。。
4 楼 woaiwofengkuang 2011-06-22  
不知所谓。
3 楼 firecloudhawk 2011-06-21  
把软件开发人员当廉价劳动力的产业模式,未来肯定会抛弃。所有人的工资都会涨。。。因为中国未来二十年,劳动力呈迅速减少的趋势。


你的意思就是要提高程序员的劳动生产力。这一点,我认同。

但是,你的解决方案是用代码生成代码的方式,这个有点片面了。

如果程序员现在写的代码是可以被生成出来的,那要这个程序员何用?如果你认为目前绝大部分代码都是可以靠低成本生成出来,那绝大部分程序员本就不该被雇佣?

windows系统源代码很多事代码生成的。。。这个假设真是大胆啊,盖茨听到了,会气死的。
2 楼 drr 2011-06-21  
写的很理想化。没有工人,你的成本忽略不算?没有成本,你的软件价值又从哪里来?
1 楼 langyu 2011-06-21  
如果把软件业与制造业相比,你会把软件开发划分到设计类别还是加工类别里?

相关推荐

Global site tag (gtag.js) - Google Analytics